服务指南
预防登革热指南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

   

每年411月是登革热的发病季节。近来天气炎热,雨水频繁,蚊媒密度增高,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故此,大家要行动起来,落实防控措施,预防登革热在我校的发生蔓延。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通过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病原体为登革热病毒。本病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广州夏天天气炎热,非常适宜蚊虫繁殖,人们容易因蚊子叮咬而感染登革热。
二、登革热的临床表现
登革热潜伏期为314 天,一般57天,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骨骼及肌肉疼痛、后眼窝痛等,部分病人身上可能出现红疹。感染登革热,第一次症状较轻,但如再次感染,则有可能出现登革出血热、休克等严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三、登革热的预防措施:预防登革热关键是要清理各类积水,防止蚊虫孳生,因为蚊子的幼虫容易在有积水的环境中孳生并成长。主要有以下措施:1、每周最少一次清理或更换居住环境范围内的可积水容器,例如闲置的花盆及花盆托盘、缸罐等。2、及时清理各种无用水,如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3、在登革热流行期,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4、休息时房间要挂蚊帐或使用蚊香等驱蚊用品。在郊外活动或休息时应注意使用防蚊用品以避免蚊虫叮咬。5、保持家居周围的沟渠通畅,定期清理落叶及碎屑。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