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编辑:甘露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军队等人群密集区域流行或爆发。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

一、病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轻微发烧等,本病有自限性,症状通常于1260小时后自动消失。

二、传播途径:

可以通过下列途径传播:

1、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感染污染的食物或水;

2、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

3、接触受污染的物品;

4、吸入或接触病人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喷沫。

三、潜伏期

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

四、治疗方法:

只要患者补充足够水分。并接受对症治疗,一般可于一至三天内自行痊愈。抗生素对该病并无疗效。

五、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校园环境卫生;

2、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需洗净双手;

3、所有食物(特别是贝壳海产)应该彻底煮熟才食用。

4、发生呕吐或腹泻时,切勿上班或上学,应及时就医;

5、发生呕吐或腹泻后应立即彻底消毒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间,应安排其他人员远离呕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6、清理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时,需带上手套、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

7、被服衣物及环境表面若被污染,应即时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和清洗。

8、诺如病毒感染并无预防疫苗。


(本资料来源:番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预防保健科

20191210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