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预防流感指引
编辑:甘露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丙类传染病),也是人类至今尚不能有效控制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其临床症状、体征和危害均比普通伤风感冒严重。在学校、幼儿园、机关和工厂等集体单位特别容易引起爆发。流感有明显的季节性,在北方以冬季为主,南方有夏季和冬季两个流行高峰。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容易引起流感的流行与爆发,故此,提高防病意识,主动预防非常重要。下面是主要措施:

1、宿舍、课室、饭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定期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尽量不到人群拥挤、空气浑浊的地方活动。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习惯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进行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或打喷嚏后,要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流感患者要佩带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注意饮食和休息。要均衡饮食,多喝开水;适量运动,避免疲劳,防止受凉;注意休息,保持身体良好的健康状态。

5、出现发热(38度或以上)、头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及时报告辅导员老师。一旦确诊流感,需立即停课隔离以免传染他人,待退热48小时传染性消失后,方可凭医院返校证明复课。

6、流感流行季节,应尽量减少室内集体活动,必须的集体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

7、流行性感冒疫苗对预防流行性感冒所引起的并发症有一定功效,老人、儿童和慢性体弱者为首选接种群体。疫苗经由肌肉注射,并需每年再次注射。


预防保健科

20191226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