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广州医科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
编辑:周柳莎     发布时间:2020-02-23    浏览:

一、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主要引起呼吸道疾病。冠状病毒除感染人类以外,还可感染猪、牛、猫、犬、貂、骆驼、蝙蝠、老鼠、刺猬等多种哺乳动物以及多种鸟类。

 二、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其英文名为“SARS-CoV-2”,世界卫生组织将由其导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

 三、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会有哪些症状?

感染冠状病毒的症状严重程度从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常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临床症状,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 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 1 周 后恢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四、新型冠状病毒能够人传人吗?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人际间传播,人们通常是在居所、工作场所、交通载体或医疗机构等场所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后被感染。

五、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吗?

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尚无可用疫苗,开发一种新型疫苗可能需要若干年时间。

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能治疗吗?

虽然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疾病没有特定的治疗方法,但许多症状是可以对症处理的,具体需根据患者临床情况进行施治。此外,对感染者的辅助护理也有一定疗效。

 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该如何进行消毒?

冠状病毒为有包膜病毒,对热敏感,在摄氏56°条件下30分钟就能灭活;对醇类、碘类、酚类、含氯消毒剂等多种消毒剂均敏感;皮肤消毒可选用75%乙醇、 碘伏、洗必泰(:粘膜可用碘伏或其他粘膜消毒剂)等;居家环境消毒,可选用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庆卫牌消毒粉等)、酚类、胍类等消毒剂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配制浓度(市面常售的滴露、威露士、蓝月亮等品牌的消毒剂均可)

八、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现在正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建议自觉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适当开窗通风

居家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能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2、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场所

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外出进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3、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搓洗20秒以上。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

4、不适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发热,特别是高热不退,咳嗽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治疗。

 九、如果怀疑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该怎么办?

怀疑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应主动戴上医用口罩到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如果有湖武(或其它疫区)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等,都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居家通风和消毒,在家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家人,注意个人卫生。

十、如果怀疑周围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该怎么办?

自己立即佩戴医用口罩,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交流;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提醒他人佩戴医用口罩,督促尽快前往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