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后勤党总支第一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我支部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现将开展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学校通知精神及后勤党总支工作要求,314日,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传达民主评议党员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并作出部署;14日至15日,支部党员对照党章进行了自评自查,开展深入谈心谈话活动;316日上午,支部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所有党员进行了分析评价,形成意见;316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公布评议结果和奖惩处理办法。经民主评议,我支部优秀党员1人,合格党员4人,不合格党员0人。
总的说来,第一支部本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组织严密、程序规范,党员参加活动自觉,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剖析深刻,党员互评见人见事、客观公正,达到了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目的。
二、主要做法
()会前准备充分
党支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为切实弄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1、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党支部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方案具体、明了、可操作性强。
2、精心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党支部组织了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让全体党员进一步搞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搞清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方法,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广泛开展交心谈话活动,增进团结共识。会议召开前,深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支部书记与群众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了谈心活动。谈心谈话开城布公、真诚交流,不变成绩、只谈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4、认真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深处。对照党章查找自身不足,按照“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标尺,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二)严格会议流程,力争达到实质效果。
1、支部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制定会议流程,确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逐项进行,程序流畅,效果明显。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全体党员全面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个人查摆问题材料,会上大家进行了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提出了理论学习计划性不强,学习效果不够扎实有效;有的同志提出领导要求高,工作压力大,难免产生消极情绪;有的同志反映自己工作中规中矩,创新思维不强,工作方法有待改进等问题,做到了开诚布公,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三、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
第一支部共有党员5人,参加民主评议党员5人。会议共有三个议程:一是支部书记肖芹同志作支部2017年度工作汇报。二是全体党员对照“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的问题作个人对照检查,实事求是作出自我评价。三是全体党员采用自评、党员互评等形式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无记名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测评。经评议,评出优秀党员1人,合格党员4人。
      四、主要成效
     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全体党员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每一位党员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发,融洽了党员与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增进了同志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回顾整个民主评议党员过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建理论学习不足,学习与工作统筹兼顾不到位,学习不够深入、不够扎实;二是学习计划性强,主动性不够;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意识不强,中规中矩,缺乏灵活性,缺乏独特工作思路。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到:一是切实抓好学习。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学政治理论、学业务知识、学工作方法,把学习作为提升素养和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二是立说立行整改落实。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落实方案,认真研究分析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认真梳理,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务必见到实效。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