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研究
廉政文化建设在高校后勤实体中的护航作用
发布时间:2014-04-01    浏览:

 

作者 :scut 冯松雷      日期: 2009-10-10
 
摘 要】简明论述了廉政文化的内涵和特征,探讨了高校后勤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合力、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和宣传舆论等问题,意在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健康良性发展,明确其在高校后勤发展中的护航作用。
关键词】廉政文化建设;高校后勤;廉洁
 
    后勤产业集团是学校实施后勤改革过程中为维护校园稳定和保障校园后勤服务,保持校园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秩序而设立的服务经营单位。承担校园后勤设施的管理、经营与服务工作。其经济往来频繁,现金流通与物资进出量大,为从源头预防腐败,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集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廉政文化教育为重点,以创新制度为保障,建设廉洁和谐的企业文化,以促进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办学校满意、师生满意的后勤。
    一、廉政文化的内涵和特征
    文化是指社会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集合。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文化”一词被解释为“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即“文明教化”。文化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是历史文明的沉淀、提炼和传承。文化作为创造物一旦形成便具有被社会所接受的认同性和稳定性, 它对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潜移默化、根深蒂固的。
    廉政文化是一种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价值取向及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和社会评价的总和,是廉洁从政行为在文化和观念上的反映。在当代中国,廉政是中国古代优秀廉政传统、党的优良传统和马克思主义廉政观的有机统一,它是由制度、观念、行为等内容构成。
    二、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廉政文化建设整体合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落实工作
    廉政文化建设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关键在于领导。集团党总支把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郭志军、总经理郑存辉任正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中心经理为成员的领导责任机制。
    集团党总支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岗双责”的落实,确保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富有成效的开展。涉及人、财、物管理及招投标等工作分解到其它班子成员,明确了责任主体、范围和内容,领导班子成员既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又承担相应的党风廉政文化建设责任,形成一把手负责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系统内部各单位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机制。
    (二)明确目标责任,严格评价考核
    落实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应健全组织机构,责任分解到人,逐级签订责任书环环相扣,集团把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融入日常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和行政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纳入集团年度任期目标责任书,进行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经济奖励、职务晋升、评先评优考核挂钩,出现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集团党总支还实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对新提拨或转任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发现、投诉的问题干部,采取告诫谈话,及时教育提醒,即起到教育、警示作用,又提高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水平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带头作用
    集团党政领导注重班子自身建设,从严要求,严格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科学发展,勤俭办一切事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加强理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思想觉悟,规范行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法作风和综合素质上与时俱进,对于名目繁多的各种研讨会、论坛和庆典活动实行严格控制,从紧编制各项经费预算,并刚性执行,树立了集团的正气,营造了团结、和谐的氛围。
    (二)规范干部管理,完善选拨用人程序
    集团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了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任用考核等措施。集团高度重视干部选拔、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干部的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强化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廉洁,把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一个重要工作,着力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注重在实践中锻炼人才。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规范化
    (一)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贯彻
    科学决策是权力正确行使的重要保障。集团坚持民主集中、民主管理、集体决策的原则,不搞一人说了算。修订了第五版集团《文件汇编》,制定了集团行政会议、党总支会议和事业部、中心会议议事规则。涉及集团重大改革发展决策、重大机构设置、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财务预结算、审议的等重大事项由党政办公会集体决策,日常事务性工作由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从而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物资采购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建设。制定和修订部门经济责任目标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招投标管理办法,使各项工作在制度机制约束、监督下运行,重点加强对人、财、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使之规范化、科学化。大宗物资的采购,实施严格的资格审查、公告发布、投标定标,认真核对厂家、商家的资质、信誉,同类物资的准入商家必须在三家以上,对价格、品质比对、选择,从而发挥市场竞争的优势,降低采购成本,预防腐败。
    (三)加强监督管理,推进财务审计
    加强财务检查审计是民主管理、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集团配合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审计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完善业务公开机制,加强了中心经理任期经济责任目标的财务审计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召开主管以上人员层面会议公布有关事项,使集团业务公开与民主决策融为一体,努力做到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围绕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抓公开,接受质询,开展审计,重视舆论监督。如评优评先、人事聘任、维修建设、水电收缴、物资采购、财务收支等,积极拓宽民主渠道,提高透明度。以资金、资产、物资采购和修缮工程为重点,加强监督和审计力度,把事前、事中和事后审查监督贯穿于工作全程,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抵制腐败滋生的温床。
    五、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营造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立足自律自强,加强学习不放松
    集团党总支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同时,认真做好宣传舆论工作,通过后勤通讯、集团网站、学习资料等形式,开辟全天候廉政教育平台,采取专题讲座和座谈讨论的方式,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以丰富、鲜活的素材和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参加人员除集团党政领导外,还扩大到主管级别以上人员,坚持经理例会和党总支会上集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开展专题讨论,切实提高廉政文化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
    (二)与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党团工会开展活动,使党员干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勤政廉洁的教育和熏陶
    根据集团的实际状况,通过入职培训、技能竞赛、座谈讨论、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先后开展了劳动合同法、经济合同法和中层干部综合技能拓展培训,增强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意识和运用管理理论指导后勤实际工作的能力。通过培训和教育活动,集团干部队伍的思想觉悟、管理能力和廉政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
    (三)点面兼顾、专长结合,增大廉政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根据集团实际结合学校工作,与定期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治理商业贿赂、纪律教育学习月、干部任期财务审计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相结合,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邀请校领导和纪检监察干部作反腐倡廉报告、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及时通报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起到警示、震撼、反省作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校后勤廉政文化建设重在监督,且是早抓早见效,常抓不松懈。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性的思维、创新性的举措,全面、正确的认识和分析高校后勤党风廉政文化建设面临的敏感问题,积极采取对策,从规章制度、干部培训、企业文化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增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针对性,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健康良性发展,为高校后勤事业的和谐稳定发展护航。
 
参考文献
 
【1】刘岩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工作[J].中国监察,2006(13):5-8.
【2】周国富.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五个思考[N].中国纪检监察报,2005:12-21.
【3】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Z].2006:5-19.
【4】中国共产党华南理工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J].2008.09
 




相关信息: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