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研究
浅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公寓管理
发布时间:2014-04-11    浏览:

 

易文文
(韶关学院 后勤服务集团,广东 韶关 512005)
 
摘要: 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学生公寓管理应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发展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整合教育资源,建立一种真正的融“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学生公寓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队伍。
关键词:高校; 思想政治教育; 大学生; 公寓管理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文化大潮不断冲击下的环境下,传统的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受到了挑战。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探索和深入,以经营服务为主的新的学生公寓管理模式渐为广大高校所采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基本满足了高校对公寓管理服务的需求。但是,体制上的一些不足和弊端也随之而来,许多高校加强了公寓的经营管理,强调了管理服务却放松了公寓工作中重要的一环——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工作。在学生方面,由于高校在校大学生由于人数激增,学生在生活观念、消费方式和需求方面有了较大的转变,学生之间贫富差距较大等造成学生公寓管理服务难度增大;部分学生道德缺失,无视集体和他人利益,以自我为中心,在公寓内沉湎于网络、玩游戏,生活上自由散漫、言行粗俗、以至荒废学业、吸烟、饮酒、喧闹、甚至偷盗他人物品等现象,造成宿舍内人际关系紧张;学业问题、就业问题、贫困生问题、思想问题、心理问题等困扰着学生的成长。在管理服务方面诸如环境卫生、财物安全、集体精神面貌、行为规范等方面也出现了许多值得重视的新问题。上述问题凸现了学生公寓除需要加强管理服务外,必须在公寓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学生公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应成为新的公寓管理模式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成功与否不但和宿舍管理成败呈正相关,也与学生能否健康成长成正相关。本文试就这一问题做一探讨。
    一、高校后勤社会化中公寓管理出现的新情况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学生公寓管理体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绝大多数高校的后勤部门在体制上完成了与学校的剥离或半剥离,一些高校积极利用优惠政策和社会资金,运用社会化运作的模式,建设了一批新学生公寓,并普遍对学生公寓采用了新的管理模式。无论是体制变化还是管理模式变化,其显著的特点就是:高校原来的后勤部门现在有的成了某种意义上的乙方,有的成了事实上的乙方,公寓管理的目的也由围绕“三服务两育人”工作为中心、做好本职工作等演变为围绕服务学校、服务学生为中心,通过管理服务获得经济回报,甚至是利用学校各类资源,来获取本部门的经济利益。管理体制的巨大变化带来了诸如经济利益与有效管理的矛盾、利益现实性与教育长期性的矛盾、教育育人与管理获利的矛盾等等,这些矛盾日益成为学生公寓发展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二、思想政治教育是赋予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职责
在新的形势下,公寓管理应当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的态度,以建设和谐校园、和谐公寓为己任,进一步完善“教育、管理、服务” 三大功能,以此做为公寓建设发展的目标。在教育功能上,学生公寓作为目前高校必需的组成部分,无论管理采用何种模式,无论是甲方管理还是改革后的乙方进行管理,作为受教育者高度集中的场所,其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影响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高校扩招后,学生公寓无论是宿舍数或是整个学生公寓住宿学生总数,都大大超过以往高校发展的任何一个时期,公寓内学生集中聚集的密集程度,使得公寓思想教育的特殊性日趋重要;二是高校教学改革中学分制的实行,学生的班级观念日趋淡化,学生在系与系之间、专业与专业之间的学习联系增多,流动性加大,在公寓宿舍内学习生活时间增多,对公寓的依恋度增多;三是计算机的普及和网络在公寓的发展,学生在公寓内上机、上网时间增多;四是在新的形势下,高校的学生群体和个体特征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学生独生子女增多,大多数学生都是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求学之路,不少学生缺乏社会阅历,社会知识和社交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在公寓内“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与人相处,与人相容,与人相谐”等方面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上述问题不仅给公寓管理服务增加了难度,尤其是给公寓管理中的教育育人功能发挥增加了相当的难度。面对这些问题,也促使学生公寓管理者需要从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和贯彻其教育功能,其中包括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行为规范、心理、生理等各个方面进行激励、示范、引导、告诫及奖惩等,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共同作为教育的手段,理所当然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在公寓教育功能上的作用。
    在管理功能上,后勤社会化就是向法治经济方向发展,高校必须不断丰富和推进公寓管理思想的转变,增强依法教育、依法管理意识。既要重视公寓管理的有序性和权威性,又要保证公寓管理的合法性和学生合法权益的保护。同时,学生又是实实在在的消费者,公寓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充分考虑到不能损害学生的基本权益,管理工作中要强调教育管理工作者和学生平等相待,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合理性、人情味、亲合力,提高教育与管理的艺术性。
高校学生公寓应针对学生特点提供住宿后勤服务。但是,学生公寓的服务有别于其它社会物业类服务的关键点就在于它还具有明确的育人功能,即服务育人。因此,高校在不断完善学生公寓现有的各项服务功能的同时,应进一步增强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服务中使学生能获得看得见的收益,在服务中让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大道理透彻”、“小事情实在”的效果,师生共同营造浓郁的和谐文化氛围,构筑服务育人的良好环境。   
三、大力整合教育资源,探索公寓思想政治管理工作的新途径
    目前,高校学生在校接受教育的途径呈多样化发展趋势。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方式方法也必将随之而发生改变。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交往、休息的重要场所,大部分在校学习的学生学习期间超过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宿舍度过的。因此,应加大开展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力度,探索新的途径。
    1 、突出学生公寓的教育功能。由于高校传统的教学组织形式在日渐发生变化,学分制使得班级概念淡化,学生在系与系之间和专业与专业之间流动增多,学生在公寓学习、生活的时间增多,网络文化对学生的影响等等,使得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班级和教室为基本形式和主要工作渠道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学生公寓的教育功能愈发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平衡传统工作方法与现实变化情况,重视学生公寓的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好公寓管理服务的教育作用,做好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 、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高校后勤改革后,高校学生公寓的管理模式呈多样化发展趋势,这种体制上的改变,使得学生公寓管理由以前的多家协调管理变成了以后勤部门一家独揽为主,高校公寓政治思想教育的工作没有得到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应当主动适应新情况,改进工作,应成立专门的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机构,负责与原有的多家部门达成共识,共同整合教育管理资源,建立强有力的队伍,积极开展工作,运用“集团指导,专业开展工作”的优势,抓好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 、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发生变化。高校作为新思想、新文化交汇与碰撞、传播和创新的重要阵地,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都呈现出科学化、复杂化的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公寓要收到实效,唯有运用科学化的工作方式、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由于高校校园的社会化程度不断增加,处于一个开放、复杂的环境之中,学生的学习、生活与社会的联系紧密相连,丰富多彩,这将促使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空观发生改变,将因学生学习、生活的时间和空间的延展而扩大;学生在公寓内的高度聚集以及滞留时间的相对增多,将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心由传统的院系、班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将逐步向以公寓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倾斜。
在学生公寓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既适应高教改革发展的需要,又符合当代大学教育的管理实况,并且是优化整合高校教育管理资源的一种好形式,“进”公寓是解决公寓教育向题的关键,进则有为,不进则无为。因此从根本上说,高校后勤公寓管理社会化的进程,也应当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过程。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作用,也就是加强了对学生公寓的学生管理和服务,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四、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1 、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问题
长期以来,在学生公寓管理上,高校沿用的工作思路的是条块管理,由此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即由后勤部门负责为学生公寓提供日常管理服务,由学校政工部门和教学系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由保卫部门负责对学生公寓突发事件的安全保卫工作等。这种体制在一定程度上明晰了各自的职责,但这种体制运行的结果,却常常形成管理的“交叉地带”和“真空地带”,造成管理上的脱节,同时,这种管理体制也难以处理好各管理部门 “责” 、“权”、“利” 的关系,从而弱化了公寓的育人功能。如何具体整合各部门的工作,建立一种真正的融“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学生公寓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管理队伍,是高校教育管理资源优化整合的新课题。
    2 、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的保证机制问题
    发展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十分重重视建立必要的保证机制。解决好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需的人员身份问题及保障经费问题。确保在建立新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的同时,有足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人员在岗,有足够的时间在岗位工作,有一定的经费保证工作的开展。应建立健全有关规定解决好思想政治教育人员的身份待遇、工作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加强对这支干部队伍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培训和提高,做到从体制上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人做,有人愿意去做,并且能做好。
    3 、改善公寓思想政治的工作方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学生是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的受体和参与者,公寓思想政治教育者应加强公寓学生各类组织的参与工作,这样能促使学生在育人工作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进而影响到对学生个体的教育,这对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自身素质及工作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者要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及学生组织参与进来,使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由“自在的状态”变为“自为的状态”,从而真正形成“铁打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组织,坚固的专职思想政治教育干部队伍,流畅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参与者”局面,才能不断推动学生公寓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可持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 叶玉刚 , 白振峰.关于高佼学生宿舍管理体制改革的理性思考.  华北工学院学报〔社科版〕,2002,(1).
[2] 杨洁 ,  谈新形式下高校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 2005(4).
[3] 唐腌 , 黄春华.高等学校学生宿舍建设模式研究.  南华大学学报(理工版),2002,(2).
[4] 李国栋 , 蒋家平.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  中国高教研究,2001,(3).
[5] 吴裕德 , 加强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学生党团工作进宿舍初探.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2).
[6] 杨浦钦 ,单平. 新世纪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若于思考.  中国高等教育,2001,(11).




相关信息:
廉政文化建设在高校后勤实体中的护航作用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