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研究
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浅谈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

高校后勤的管理工作必须围绕如何为教学、科研工作和师生生活服务而开展。随着高校办学理念的更新,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后勤管理工作中老的一套,老的模式,老的观念已经不适应时代的要求,甚至制约着高校的发展。高校后勤管理工作怎样适应这种已经变化了新发展格局,怎样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基础而又最核心的是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两者的关系。本文拟就这些问题谈谈自己的见解。

后勤管理与服务的关系
    后勤管理与服务两者的关系,有区别,但又相互联系。
    1. 两者的区别,首先是含义不同。管理顾名思义就是管辖和治理。管理科学理论认为,管理是人类组织社会活动的一个最基本的手段,是为达到预定目标的行动过程。服务则是为集体或为他人工作,不以实物形式而以提供活劳动的形式满足他人某种特殊需要的行动。
    其次是服务客体不同。高校后勤管理是一门科学,它在实现共同目标的全过程中,采取了有意图、有组织、不断进行协调活动的科学手段和方法,并通过领导决策、目标管理、计划组织、指挥执行、协调控制等方法,解决好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内部与外部之间的关系。高校后勤的服务主体是教学与科研工作,服务对象是由数量可观的师生组成的群体。
     再次是性质不同。管理是行政行为,而服务则是福利型、非赢利型、微利型或创利型的活动。管理更多地体现在制度建设和宏观调控方面;服务则是最基层、最实在、最直接,体现管理的效果。
    2. 两者的共性。高校后勤工作具有服务与管理两种功能。在管理和服务过程,通过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履行育人职责。在工作中既千方百计地搞好服务,满足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的正当的基本需要,又进行严格管理,维持良好的环境和正常的秩序,维护学校的稳定,促进学校的发展,保证学校育人工程的实现。
管理与服务原则
    管理与服务在某些方面确实存在矛盾的一面。严格的管理有时候会导致服务不到位,而偏离原则的细致入微的服务,有时候会导致管理无章可循。管理与服务必须坚持的原则,主要有:
    1 .服务为先,管理跟进原则。高校后勤工作是学校教学、科研、师生员工生活的重要保障。它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具有管理与服务的双重职能。要管理好,必须先服务好。服务是前提,是完成管理目标的第一要素,是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一定意义上说,服务好了,人心就稳定了,管理的措施得以落实,管理也就上去了;相反,没有服务好,还谈什么管理。服务为先,管理也要跟进。总体地说,管理要突出服务;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管理也是服务。
    2 .互不代替原则。有人认为只要把服务工作做好,就不需要管理,这是不行的。服务不能违反原则,不能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不能偏离管理权限,不能把它作为人际交换的筹码,不能把资源的浪费抵换少数被服务对象的欢愉,更不能代替管理。否则,会制约事业的发展。作为管理,它是根据管理的权限,制订一系列有关制度、规章和办法,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实施,既做到能够满足管理权限内的运作正常,又不造成资源浪费,使一些不必要的东西通过管理手段得到有效控制,达到既定目标。管理,涵盖着服务,服务是管理实施操作过程的具体化。所以服务不能代替管理,管理也代替不了服务,既要管理又要服务,既要服务又要管理。
    3 .服务与管理并重原则。服务与管理是后勤工作的手段和途径,是互相联系,没有轻重之分的,要齐头并进。服务与管理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不动摇;始终要把师生的起居饮食照顾好;始终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该服务的积极服务,该管理的严格管理,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做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尽量做到服务与管理的完美结合。
与时俱进,适应高校发展新格局
    高校后勤工作历来是维系学校教学、科研秩序和校园稳定的敏感领域,被称为高校“四大支柱”之一。管理与服务的好坏,是一所高校管理水平高低的体现。如何搞好后勤管理与服务,做到优质优化,我认为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管理和服务理念的创新。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有其不同于其他消费市场的明显特征,所管理和服务的高校市场本身是一个特殊的市场,这一市场的运行目标和要求是特定的,市场的主体是特定的,不可能完全与社会企业一样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而是围绕高校培养人才的这个中心,满足高校教育人、培养人的需要,提高公益性服务,保障高校稳定与发展的多重效应。不断更新管理和服务思想理念,是实现高校后勤管理科学化的重要课题。进行管理和理念创新,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任何管理都是人的管理或者说人的自我管理,因此,无论是目标管理、制度管理、参与管理都应贯彻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二是要确立始终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的服务理念。变后勤“被动式”服务为主动服务,一切从教学、科研和师生的需求出发,以优质服务促进教学、科研的改革与发展,从而实现以服务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以服务求效益的目标。
    2 .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服务质量是永恒的主题,后勤工作的宗旨是优质服务、服务育人。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后勤工作是稳定人心的工作,是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的工作。大学生群体对服务要求的层次和品味要求较高,后勤必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才能满足特殊消费者和服务对象的需要。质量不高的服务会使大学生消费资源流失,流向学校周边的餐饮业和商业区,教学秩序等也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故此,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意识刻不容缓。高质量才是高校育人的需要,高质量的后勤服务才能为高校育人提供切实的保障。
    3 .注重员工的教育。后勤工作琐碎、繁杂,甚至不起眼,不足挂齿,为一些人所不屑,也非办“大事”者所为。但殊不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惊天动地的大事,也得有波澜不惊的小事作基础。要把“小事”做好,落实好,并非易事。首先,要端正做“小事”的态度。要有从“小事”做起的思想,要看到虽事小,但服务大的问题。其次,要怀有做“小事”之心。要做好“小事”,必须有耐心、恒心、诚心和决心,才能平衡心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持之以恒,创造佳绩。再次,要有做“小事”之策。事无巨细精必果,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身在其位,就得司其职,谋其发展。要潜心研究,制定策略,深入基层,掌握运作规律,加强员工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全员素质,在“小事”中发挥才智,在平凡的“小事”中有所作为。实践证明,要做好后勤工作就必须把以人为本,为师生服务始终放在首位,把提高员工素质,提高服务质量放在重要位置。




相关信息:
浅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公寓管理
廉政文化建设在高校后勤实体中的护航作用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